Tuesday, December 06, 2005

感恩節與烤甜蕃薯


今年的感恩節輪到鄰居來過節,這次有四個女兒與一個來自奧國的未婚女婿,加上雙親與祖母一共八個人過來,晚上氣溫很低,開門就像打開冰庫一般寒氣懾人。他們 帶了兩個南瓜派和一些配菜過來,來有一瓶朋友家自製的紅酒,味道怪怪的。而且聽說那個朋友還堅持一定要把「他的」空酒瓶帶回去,想到我們家堆積如小丘的綠 色的、不能回收的酒瓶,可惜不能一道讓他帶走。 鄰居家總共有五個女孩、一個男孩,年紀最長的女兒艾琳將在年底結婚,這次跟她的未婚夫連袂參加;那個今年剛滿21歲的兒子,目前在夏威夷讀大學;另一個和我名字讀音相同的女兒也因故缺席。很難想像他們是怎麼樣把這麼多孩子帶大的,美國家庭似乎都不在乎多生幾個,與我想像的精兵策略有所差別,甚至連在大都市近郊的紐澤西,都有這麼多產的家庭,真不容易。 重點是這些女孩都愛吃我最愛的蕃薯,紅糖烤番薯算是這次感恩節大餐中最受歡迎的配菜,在第二輪以後就完全被一掃而空。好吃的紅糖蕃薯製作方法很簡單,但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讓美味加分。首先將蕃薯削皮,切去頭尾段纖維較多的部位,以滾水煮約15-20分鐘,取一烤盤,將煮過的蕃薯舖在烤盤上,留下一杯煮蕃薯的水,將紅糖、少許奶油翻炒至糖溶化,再加入蕃薯水繼續滾煮一下,就可以將糖漿淋在蕃薯上入烤箱烤,每分鐘取出蕃薯倒出糖汁重新淋在蕃薯表層,這樣重複執行幾次就完成了。經過瑪妲細心烹烤的蕃薯魅力無敵,與火雞大餐算是絕配。另外,Stuffings(以切丁麵包與蔬菜混合火雞烤汁的配菜,原本應該填充在火雞肚子裡,瑪妲則習慣另外烹煮材料,再以烤汁攪拌)的美味等級則直追在後。豐富的配菜讓火雞與火腿相形失色,比美味肉汁淋佐的馬鈴薯還沒人氣。等假期結束,我們帶了許多火雞與火腿回家,這個星期努力加餐飯,連吃五天才解決所有主菜,甜點呢(瑪妲做的南瓜布丁pumpkin pudding,圖最下方那一盤),則吃到今天還有。 目前我還分不太清楚感恩節與耶誕節的食物有什麼明顯的差異,因為都有烤火雞,一隻雞要烤五個鐘頭,算是過節廚事之一大工程。這次大夥利用烤雞的時間打麻將,很驚訝初學的瑪妲竟然打得比我還好,安祖也一度將我擊敗!天啊!還好我們只以籌碼計算輸贏,不然可要大失血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How old is Olivia? - 小包子多大了:

baby

How old is Angelica? -- 大饅頭多大了: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