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6, 2008

飲食的問題 - What's wrong with what we eat

Jio最近寄給我一個網站 TED ,立刻成為我午餐的Favorite "eat-with" (繼辛普森家庭之後)!以下是我今天收看的部分,關於飲食與環保: Mark Bittman: What's wrong with what we eat!




我們家幾乎天天開伙,糯米是美食主義者,而我是健康主義取向,(因為他來自一個媽媽會天天下廚做正式晚餐的家庭,我來自一個媽媽會細數每一樣食物的營養成分的家庭),所以食物的”質”對我們很重要。在台灣的時候,餐廳到處都是,健康的速食如壽司、三明治還算容易取得,我並不覺得除了媽媽煮的食物,自己需要學下廚。自從離開台灣,來到速食王國,還okay的餐廳昂貴,連鎖速食店的東西又油膩,自己下廚的動機大增。我們常常在餐桌上討論食物,檢討每一個新食譜的做法,也常開心地讚嘆完美的成品。

我們家沒有”零食”,因為糯米不吃零食,我以前喜歡洋芋片,剛搬來時我會買洋芋片,後來漸漸地整包洋芋片可以放在倉庫一整年沒動,我發現這是"習慣"的關係;當身體開始沒有汽水與洋芋片等零食的「攻擊」,對人工口味的食物會越來越排斥。我們喜歡吃真正的食物,水果、牛奶、蔬菜、魚類、偶爾BBQ一些紅肉或烤箱烹調各種肉類。當然也包括真正的甜點,自製的草莓醬加原味優格(非低脂)、萊姆酒煮香蕉、或是冰淇淋等。在台灣時我很少吃甜點,在這邊幾乎天天晚餐後都吃甜點,但是體重卻慢慢下降,一年後比當初來時少了七公斤,我才驚覺到讓我發胖的不是甜食本身,而是食物的種類、量、烹調的方式與用餐的時間等。

在美國很多家庭吃微波食物,到超市逛一圈,大多數消費者的推車裡都多少有一兩包微波食品,家家戶戶都有微波爐。我們家則在今年春天大掃除時把唯一的微波爐捐出去,另外添購了多功能的烤箱代替,告別微波時代,花更多時間在處理食物上,所以沒有時間看電視,感覺生活更充實!雖然,有時候真的很餓的時候,在家裡搜尋半天都沒有Ready Food可以馬上塞嘴也是覺得怪空虛的,我現在會在廚房客廳擺香蕉、洗好的葡萄、黑巧克力與冰箱裡從Costco運回來的大罐的100%果汁與荷蘭進口的起司等,來應付這樣的危機時刻。

今天看了影片,我發現我們的努力並沒有兼顧環保,雖然少吃很多零食,少用罐頭食品,也從不買冷凍食品,會對於環境有幫助 (因為製造、運送與保存這些食物的過程會污染環境、消費能源),但我們畢竟還是喜歡進口的巧克力、起司、阿拉斯加的鮭魚、富士蘋果等外地的食物。對於紅肉,或許吃得比一般家庭少,但偶爾還是會用鐵平底鍋煎牛排、在家烤漢堡肉等。這部影片讓我開始思考食物與環境的關係,或許除了要是gourmet 與健康外,當季當地的、真正有機的、肉食的百分比等面向也應該納入考慮!

1 comment:

  1. 我好像一直自己為來你家留過言了:)
    你在我家說premium paint可以選漆不同色
    然後有人家裡一個房間漆成好幾種顏色
    我也有看過!!都是照片就是了
    那的確還滿恐怖的,只能說審美觀差很多
    我們還沒決定牆壁將來會不會動它
    現在只知道牆壁會是基本的白色
    買新屋的細節真的太多了
    還好我們有的是時間來想

    另外我來法國之後飲食習慣也不得不改變
    體重也增加不少,但我反而吃的很少
    其實我也不確定體重跟食物有沒有直接影響
    因為我剛來之後就吃了婦科會增胖的藥
    那之間很快就胖了六公斤還減不掉
    不過我的確滿受不了這邊甜點的甜度
    自己在家裡我幾乎不碰,太甜了
    但每次去婆家喝下午茶又要吃一堆甜膩膩的東西
    我覺得吃東西能顧到環保問題很好
    不過對於我這連「生」東西出來都有問題的人
    就沒辦法顧這麼多了~~

    ReplyDelete

How old is Olivia? - 小包子多大了:

baby

How old is Angelica? -- 大饅頭多大了: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