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1, 2008

自然生產與無痛分娩

生小包子的過程,在還沒忘記之前趕快來紀錄一下!

在美國生小孩,說起來其實還是滿令人愉快的經驗。包子媽媽在生小包子前一周,也就是離預產期4週前,幾乎天天到社區的游泳池去游泳,六週前去了迪士尼樂園,天天走好幾個小時的路,健身房的踏步機運動也一直有持續到最後一周,這些可能都是小包子來的快的原因。

不過,在最後一次產檢時,我還是問了醫生關於Birthing Plan(生產計畫)的事情,醫生說,生產計畫只是最近流行的做法,但大多數的產婦並不會依照與醫生約定的計畫生產。有些計畫要剖腹,結果小孩來早了來不及剖,有些計畫要自然生,結果因為一些複雜因素臨陣被送到開刀房,除非有什麼特別的宗教等的需求,其實沒有必要做生產計畫,醫生會照當時情況,做最恰當的處理。我聽了很開心,因為少一件事情要煩惱!

不過有一件事情的確一直困擾我到最後一分鐘,就是「要不要打無痛分娩針」!

我最後選擇要打,雖然小包子只讓包子媽媽真正陣痛一小時就出生了,但最後那一小時我真的很高興選擇了要打針!!

那天是周六,下午我和包子爸爸到我朋友家去拿一些新生兒的東西,朋友剛生了一個女兒,當時已經四個月大,許多初生嬰兒的衣服都不再需要,還有小貝比的搖籃,我們把搖籃、尿片垃圾筒、許多衣服一一裝車,再到附近州立公園去散步,晚上就在當地的日本料理店吃晚餐。美味的晚餐過後,我們正在討論第二天中午包子外婆就要從台灣飛來的事情,週日中午我們計畫一起去接包子外婆,討論到一半我就覺得怪怪的,到廁所一察,驚覺到事情嚴重,看似已經破水的水量。包子爸爸打給醫生,當時的住院醫生要我們馬上到醫院,所以破水時間是晚上八點十分左右。

到了醫院,包子媽媽被安排到單人產房,該醫院有十八間個人產房,從待產到嬰兒出生與產後復原都待在同一房間,房間裡有搖椅給新媽媽餵奶,還有沙發床給爸爸睡,套房中的浴室配備有按摩浴缸,除了沒什麼景觀,其他設備都滿齊全的。醫院中可打電話訂三餐,都包括在住院費當中,只要廚房有開,可隨時點餐。

晚上九點,包子爸爸回家打包住院所需,包子媽媽需要打個抗生素的針,等兩小時後開始打催生針,這也是陣痛的開始。

剛開始的兩小時陣痛都還可忍受,護士不斷來問要不要打無痛分娩,包子媽媽一直覺得不需要,等到半夜兩點,陣痛開始增強,如果這樣下去到生產應該都不用睡了,為了保持體力,包子媽媽接受護士的建議,準備打針。

麻醉師馬上進到產房,包子媽媽超怕打針的,但這一針的過程卻沒什麼感覺,因為當時的陣痛已經超過打針的痛。(現在回想已經不記得到底多痛,但是我的記憶中的文字告訴我那真的超乎可忍受的範圍,那一針是需要的)

之後陣痛就變成打寒顫,不是完全消失,但已經可以忍受。醫師給的計量很剛好,所以我的腿並沒有失去感覺,還是能緩慢的移動。

打針後的一小時,護士與實習女醫生又來察看,發現小包子已經看到頭了,約五分鐘叫醫師來準備,床上方的天花板中降下了一台機器,病床也馬上被轉換成產床,包子爸爸睡到一半被這一些吵雜驚醒,醫生叫他抓緊我的手,提醒我什麼時候要用力「推」,還沒開始前,包子爸爸也看到小包子的頭髮,我們大約推了四次,小包子就花拉拉溜出來了!那一刻,包子媽媽真的是有感動到,看到小小的包子,皺著眉頭大哭,一台有保溫燈的床在一旁歡迎小包子,護士幫小包子洗澡,醫生們就繼續幫胎盤出生,醫生說傷口很有限,縫幾針就好,當時無痛針還有效,所以整個修補的過程大約15分鐘吧,也都還算「無痛」。

小包子洗好澡就馬上要吃第一餐了,我這個新手媽媽有點手足無措的,第一、二天的餵奶過程都有點生疏,小包子學得很快,很快就熟練了,所以包子媽媽也就開始開心的製造營養的母奶給小包子喝!

在產後的第一次下床,護士說一定要他們來幫忙,我本來以為一切都還好,沒想到到浴缸中後整個人暈過去,也不知道暈多久,大約幾分鐘吧,醒來後護士繼續幫我洗澡,然後就感覺比較好了!

小包子出生的那天中午,包子外婆飛機抵達,包子爸爸隻身去接機!然後外婆就跟我們一起在醫院住了兩天,親切的護士幫我們找個另一張沙發床,我們可以都住在同一病房中休息,包子外婆可以順便調時差。小包子則有醫院準備的小床可睡,也跟我們在一起!

早三週出生的小包子剛好跨過早產的門檻(若再早個幾小時就是早產了),所以不用做一堆早產兒要做的檢查,時間算得剛剛好!第三天我們就打包回家囉!小包子第一週有超過正常的黃膽,睡了好幾天的UV板子。整個小包子的出生過程,大概就是這樣!

後記: 因為有保險, 生產費用總共$250美金, 包括住院等等, 但真正保險公司支付給醫院的金額, 高達$8,500美金左右, 所以, 在美生產要保險, 而且要保對險!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How old is Olivia? - 小包子多大了:

baby

How old is Angelica? -- 大饅頭多大了: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