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2, 2009

小包子跟包子媽的第一次對話




不知不覺小包子已經一歲一個多月了,走路的步伐也漸漸穩健,“書“上說剛開始走路的Toddler是遠視眼、扁平足走姿、用雙手臂平衡、不太能緊急煞車迴轉之類的;小包子基本上符合這些成長進程,但是我發現她還是有點顛腳,步伐倒是很小心,看到東西會繞著走,邊走還會邊說著“走、走、走“,很好笑。


今天早上包子滿口東西,我轉頭看到嚇一跳,就問她:你吃什麼?(緊張狀)結果她居然張開滿是食物的嘴吐出:[葡萄] 兩個字,我跟糯米當場笑到翻,這好像也是她第一次在沒人提示下跟我們的正式對話,而且她真的是在吃葡萄,讓包子爸媽興奮不已!

晚上睡覺時糯米會唱歌給包子聽,最近她開始會要求爸爸繼續唱,她會閉著眼睛小小聲的哼說:還要。如果沒人繼續唱,她就會加大音量,還會用腿踢爸爸,一付被寵壞的樣子。

包子非常愛毛毯,幾天前她從講:毛,一個字增加到能一次說出:毛毯,她有好多條毛毯,喝完牛奶後爬下沙發就有一條,她會把臉蛋湊上去搓著說ㄋㄞㄋㄞ,也就是“撒嬌“的意思。

現在小包子的字彙庫裡有很多字了,她會說並指出身體的各個部位,在超市如果看到,她會認出並說出多種東西包括:香蕉、櫻桃、葡萄、桃子、蛋蛋、ㄋㄟㄋㄟ(牛奶的意思)、片片(尿片的意思)、起司、糖糖、123(喜瑞兒的意思,因為我每次都依序餵她三顆並算著1,2,3,所以她以為那就叫做123)、瓜瓜、番薯(這個我要特別提示她,因為她多半只看到已經蒸熟切開的番薯,但是她可以發音發得很標準)等,當她說的時候,通常是帶著很驕傲的口吻用力地咬字。另外,她還認得很多動物包括:狗、貓、牛、馬、雞、鴨、豬、兔子、小鳥(她會說Jio~)蝴蝶、烏龜、青蛙、羊、長頸鹿、大象。小包子基本上愛她目前為止看到的所有動物,除了~天殺的~小老鼠~以外(上個月,在一個傳統市集起司攤子上,老闆看她可愛送她一支正藍色的老鼠布偶,小包子觀察一陣子後,居然開始想哭,把老鼠靠近她,她就害怕得哭了起來,我們本來要還給老闆,但老闆堅持是送她的禮物,我們就把“牠“帶回家,回家收拾行李時,我又看到那隻老鼠,想說在試試看,說不定當初是因為老闆長得可怕 ~結果,包子的反應一樣,很怕,我就在她面前把老鼠用塑膠袋包好丟到垃圾筒裡;不過,從此她就怕我說“老鼠“這兩個字,所以當她太靠近電視機時,我只要說:小老鼠來囉!她就會用哭音爬過來~離開電視,雖然這樣嚇她有點不人道,但在失效前包子媽還是懶惰地用著這招^_^)。

小包子還很愛聽故事,我們從圖書館借回來的[非常飢餓的毛毛蟲]的故事書,我用中文跟她說圖畫的內容,她會聽完一遍又把書拖過來要我再說一遍,直到我能找到別的事情分散她的注意為止,目前她可以認得書裡大部份的東西,毛蟲的蛋、月亮、樹、葉葉、各種果子與食物、太陽、蝴蝶等。包子爸看我們說得高興,就過來用法文無聊的重複單字,結果被小包子 開除,她拖著大大的故事書爬過來要包子媽用中文說,讓包子爸很受傷,目前正在訓練他的說故事能力以吸引小包子!哈!

小包子的事情說到這,待續了...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How old is Olivia? - 小包子多大了:

baby

How old is Angelica? -- 大饅頭多大了:

babi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