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2, 2011

Luet的移民美國故事

成為美國公民已經一年,今天整理一下部落格文章,發現這篇去年寫的文章還沒po...來補貼一下,跟朋友分享這個過程!我對移民的過程因為這段時間的經驗而變得相當熟悉,有類似經歷的朋友有問題可以互相討論。祝正在辦和想移民的,都順利取得身分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2010年2月18日寫

昨天早上,我終於取得美國公民證,在我和原本加籍轉美籍的糯米於台北的訂婚典禮後5年半。整個移民過程非常冗長但還算非常順利,因為有兩個北鼻在家,昨天的典禮是我自己一個人開車到市中心紀念禮堂去參加,有點寂寞,但我卻非常興奮得到這個重要的新身分--美國公民。

在過程中我經驗到當『外籍新娘』的甘苦~也學到很多,昨天的典禮後,我更開始敬佩這個國家的做事態度與效率。曾經我以作為台灣人為榮(在這個移民國度,我也會像其他移民的人一樣一直來源國為榮),我知道今後我會以作為美國人為榮:)

我們訂婚後,糯米在密西跟找到工作,我以觀光簽證進入美國,我們開始試著生活在一起,從1999年認識以後,我們一直email,電話,書信連絡著,但沒有真正約會過,他來了台灣幾次,我也到美國找他幾次,最後一次糯米問我如果他畢業後找到工作,我是否願意到美國跟他住在一起?愛冒險又愛旅遊的我想了一下,就說『也好』。

回台灣後糯米開始認真的寫論文,找工作,準備畢業演出,並每天打越洋電話給我,我們討論幾個他得到的工作,決定到生活水準較低的密西根,幾年後可以存錢辦婚禮,買房子。從沒生活在下雪的冬天的我,殊不知這一決定將是五年的嚴酷冬天Orz。

2004年夏天,他畢業了,也接受到密西根的工作,就飛到台灣來接我,我們在淡水辦了滿大的訂婚典禮,(原本只要做個小訂,結果媽媽的朋友太多,變成25桌的典禮...)沒有真正約會過的我們就要正式生活在一起,現在想想當初真的很大膽。

觀光簽證到美國,一次只能留半年,最多延至一年,我因為還沒寫好畢業論文,所以住半年又回台灣半年結束學業,習慣長距離關係的我們很輕鬆的渡過『在一起半年,分開半年』的日子。糯米從訂婚後開始申請美國公民,2005年底才拿到證書,因為中間他換地址,又出國多次,讓整個過程變很長,我們買了一本美國移民的書,研究怎樣幫我取得綠卡最快。最後發現到台灣結婚,從在台協會辦移民簽證最快,有人採用K1未婚夫妻簽證,入美再結婚,拿到綠卡的時間將大大增加,我們2006四月再台北公證結婚後,兩個月後我就拿到條件綠卡,條件是兩年後我必須再申請無條件的綠卡,移民局以此確定我們的婚姻效力。

從我2006六月因與美國公民之婚姻關係拿綠卡進入美國後,滿三年就可以申請公民,一般親屬關係或其他方式取得的綠卡,必須住滿五年。這些年份的計算我們也是一直搞不清楚,現在終於都清楚了,一旦以條件綠卡入美後,滿三年就可申請公民。

今年六月原本我就可以開始申請,但我們因為糯米的新工作剛搬到加州,必須住滿三個月才能申請,所以我九月底寄出申請函,今年一月中就被通知去面試,整個過程大約四個月。

美國移民面試非常容易,我原本還有點緊張,面試我的移民官非常幽默,不斷講笑話,做事也很仔細,真的是我給美國官員加分的重點項目。申請時我寄出很多證明文件,包括小孩的出生證明,在台灣的結婚證書英文版等,面試時他只再要了我們家的水電帳單,上面有我們夫妻的名字,一張紙就搞定了。

在典禮當中,面試我的那個好笑的移民官上台宣佈這次典禮總共有811人成為美國公民,來自88個國家,台灣有6個:),他一個一個國家宣佈人數,印度,菲律賓與墨西哥最多人,都超過100人,大家都為自己的國家歡呼,整個氣氛很熱鬧,最後他說,現在開始,你們全部都來自同一個國家了,然後興奮地大喊好多次USA...真是個瘋移民官,熱愛他的工作!!典禮10點開始,20分鐘就結束,三個演講者都講得很短,卻很有內容,令人印象深刻,我們對著國旗宣誓。之後就到另一個房間領證書並繳回綠卡,最後一個程序是社會安全局幫我們全部做國籍的資料更新,排隊排半小時,中間有許多民主黨的義工幫我們註冊投票,我突然領悟到我又可以開始投票了:)很開心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How old is Olivia? - 小包子多大了:

baby

How old is Angelica? -- 大饅頭多大了:

babies